English

我国初步形成检验检疫科技支撑体系

2000-1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我国检验检疫系统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投入的力度,积极开展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的科技攻关,使检验检疫水平获得长足进步,初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结构比较合理的检验检疫科技支撑体系。

“九五”期间,我国检验检疫科研和标准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九五”前4年,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批准鉴定的科技成果共369项,其中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39项获省(部)级奖励;制订修订标准840项,其中国家标准45项(实物标准)。同时制订修订关于农药、兽药残留量及生物毒素检验方法行业标准280个,形成了我国食品、农产品等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方面比较完整的方法标准体系,成为我国进出口食品、农产品的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的关键技术支撑。近几年来,各级检验检疫部门依靠科技进步,检出艾滋病等多种传染病,截获地中海实蝇等多种危险性病虫害,有效保护了出入境人员的健康,遏制了病虫害进入我国传播蔓延。在为外贸出口服务方面,对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量检测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打开了向一些国家出口粮食的大门;及时解决了出口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中禁用的偶氮染料的检测方法,消除了进口国设置的技术壁垒;攻克了对出口货物木质包装的熏蒸和热处理技术难关,保证了国内每年受此影响的价值数百亿美元的货物顺利参与对外贸易。

“九五”期间,全系统共建设专业检测实验室、传染病控制和检疫中心、动植物检疫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室110个,其中大多数实验室建立了国际级的实验室质量保证体系。加强信息化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建立、完善了380多个局域网和部分广域网、20多个检验检疫专业情报中心、10多个标准和疫情管理数据库,从而提高了各项检验检疫工作的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